English

去年IT市场持续快速发展今年将进入新的快速增长期

2001-02-23 来源:光明日报 温源 我有话说

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赛迪资讯顾问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2000—2001年度中国IT市场形势报告会”日前在京召开。

据悉,2000年,我国IT市场持续快速发展。全年计算机工业总产值达2800亿元,增长36.6%;计算机市场总销售额达2150亿元,增长25%;电信业务市场持续高速发展,固定电话网和移动通信网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固定电话网和移动通信网;互联网与电子商务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市场不断扩大,互联网服务市场规模达53亿元。

调查显示,2000年中国计算机市场出现产品结构日趋“软化”的明显特点,即硬件产品市场比重下降,软件与信息服务市场比重持续提高,市场竞争重心开始由产品与技术转向应用与服务。同时,电信业务市场规范经营行为,外资进入国内市场,都促进了电信业务的蓬勃发展。全年新增固定电话用户超过3000万户,用户总数达1.44亿户;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突破7000万户,普及率达到6.7%;无线寻呼用户总数达到8400万户;电信运营商投资规模超过2200亿元;通信产品市场规模达到1300亿元。

专家指出,今年IT技术呈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高性能化的发展趋势,市场将呈现出面向大众、面向区域、注重个性和注重体验的倾向,中国IT市场由此将进入一个新的快速增长时期。

据预计,2001年我国计算机工业总产值将达3830亿元;计算机市场总销售额将达2750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